返回 >>
 

 

认识图书馆
:利用图书馆资源与服务遇到问题,我该怎么办?
答:你可向工作人员当面咨询,或通过图书馆主页的QQ咨询、“咨询台”寻求帮助。
:进入图书馆,需要证件吗?
答:进入图书馆需凭本人的借书证,严禁借用他人证件或将证件借给他人进入图书馆,否则将按照图书馆读者手册相关规定给予处罚。
:我可以带亲戚朋友参观图书馆或者查找资料吗?
答:可以。但你的亲戚或朋友需要在图书馆门岗处,凭身份证办理临时阅览证方可入馆。
:我可以携带食品、饮料等进入图书馆吗?
答:不能。
:离开图书馆时,遇防盗设施鸣响,该怎么办?
答:停下离开的步伐,积极配合工作人员检查。

借阅卡
:我的借阅卡能借多少本图书资料?
答:本科生借阅卡可借图书、期刊合订本和随书光盘共20本,其中,图书的借期为30天,期刊合订本最多可借2本,借期为7天。研究生借阅卡可借图书、期刊合订本和随书光盘共20本,其中,图书的借期为60天,随书光盘的借期为14天,期刊合订本最多可借2本,借期为7天。
:我借的图书资料超过归还日期了,该怎么办?
答:应尽快归还。超期归还的资料按每天每本0.1元交纳图书滞还费。
:我借的图书资料的应还日期遇到寒、暑假,该怎么办?
答:图书借还系统将自动把应还日期顺延至开学第一周,你只要在开学第一周内归还图书即可。
:我的借阅卡丢了,如何补办?
答:借阅证遗失后请先到学校金龙卡中心挂失并办理新就餐卡,然后再到图书馆办证处开通借阅权限即可。

找书借书
:我如何快速找到我想借的图书资料?
答:首先,你应到电子检索区或各楼层的检索机上,登录图书馆主页书目检索系统,查询你想借图书资料的相关信息,如馆藏地点、索书号和馆藏状态等,并记录索书号。然后,到相应的馆藏地点,凭索书号找书。
:为什么有的书系统显示的流通状态显示在架可借,我却找不到?
答:出现这种情况存在几种可能:
  1.
找错了“馆藏地点”。2.找错了索书号的架位。3.这本书放错架位。
  4.
有其他读者正在使用此书。阅览桌上、待排架上是这些资料的可能去处。
找不到书时,可请值班馆员协助查找。
:在哪里办理图书外借手续?如何办理?
答:图书的外借和归还可利用各楼层的借还书机自助办理,或在一楼总服务台手工办理。手工办理借书时,你需要把图书和本人借阅卡交给工作人员。借书前请确认图书是否有涂抹或破损。在借还书过程中,均有面向读者的显示器,同步显示借还信息,你需要仔细核实,以避免发生错误。
:我弄丢了从图书馆借来的图书,可怎么办啊?
答:读者遗失图书应按照《读者手册》的相关规定进行赔偿。若遗失的图书已过期,还应交纳图书滞还费。
:我想提高外语水平,图书馆的外语资料存放在什么地方?
答:我国出版的外语图书资料存放在三楼书库的H类,国外出版的原版外文图书资料存放在六楼外文书库。
:图书馆中哪些资料是不外借的?
答:期刊阅览室中的现刊(当年的期刊)以及五楼综合阅览室内的图书只供室内查阅,不外借。

规章制度及其它
:如何使用图书馆内的存包柜?
答:个人自带物品可放入存包柜中,你需要自带锁具以保证个人物品的安全,贵重物品应随身携带,若有遗失,图书馆概不负责。
问:我存放在存包柜的物品能放多久?
答:你需要当天取走存放在存包柜中的物品,工作人员每天晚上11点清理存包柜,你的个人物品遗忘在存包柜中的,请到物业办公室办理领回相关手续。
:我能自带笔记本电脑到图书馆上网吗?
答:可以。请你修改Internet协议(TCP/IP)属性,将IP地址和DNS服务器地址设置为自动获取方式,你需使用实名制账号方可访问互联网。电子阅览室不允许自带笔记本电脑上网。
:我怎么才能快速学会使用电子资源查找文献呢?
答:图书馆主页中有电子资源培训课件供读者自主学习(培训课件获取路径:图书馆主页-中文数据库或外文数据库-选择具体数据库-培训课件),或参加图书馆举办的培训讲座、选修图书馆开设的文献检索与利用相关学分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