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资源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2021年JCR期刊的新变化

2021-07-09点击:

 

今年科睿维安( Clarivate Analytics)在美国时间2021 6 30日发布了2021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期刊引证报告 )2021JCR总共新增收录8771种期刊,内容扩展到整个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艺术与人文科学引文索引A&HCIESCI今年首次被纳入JCR

 

新锐”中国期刊

2021JCRSCISSCI期刊中,新增16种中国期刊,包括15SCIE期刊及1SSCI期刊(详见表1)。

 

1 新增16SCIESSCI中国期刊

 

10种期刊列入被镇压名单,11种期刊受到重点关注

 

由于引用情况异常(自引或者互引率比较高),10种期刊列入被镇压名单(见表 2),这些期刊的影响因子无法反映其真实的学术水平,因此这类期刊的影响因子暂时不会公布。需提醒的是,被镇压期刊只是没有最新的影响因子,并非说其出版的文章不再继续被SCIE/SSCI收录~

此外,有11种期刊被标记为“编辑关切”(Editorial Expression of Concern)。这些期刊中,有一到多篇文章的引用包括较大量的期刊自引,从而扭曲了期刊影响因子及排名,使期刊影响因子及排名提升。这类期刊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失去影响因子,或被剔除(见表 2)。

 

2 2021JCR被镇压期刊名单

以上21种期刊,大家投稿时要多加小心哦~

 

  A&HCIESCI期刊和期刊引文指标

艺术与人文科学引文索引(A&HCI)和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简称ESCI,聚焦于新兴研究领域的高质量同行评审出版物)今年首次被纳入JCR,占JCR新增内容的70%以上。与SCISSCI期刊不同,A&HCIESCI的期刊在JCR中将不会获得期刊影响因子,但可通过JCR新发布的指标——期刊引文指标(Journal Citation IndicatorJCI)作为期刊学术影响力的参考。

期刊引文指标是某期刊前三年里出版的所有研究论文(articles)和综述(reviews)的学科规范化引文影响力(CNCI)的平均值。当期刊引文指标=1.0时,表示该期刊中已发表的文章获得的引用数等于其学科类别的平均引用数。它面向的是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的所有期刊,并可进行不同学科间期刊的相对比较,但更适用于比较紧密关联的领域,如自然科学中的分支学科领域。

 

大家如果想要投稿JCR期刊(SCISSCIA&HCIESCI),也可以参考这个指标呦~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更多变化,请访问图书馆主页——电子资源——外文数据库——Web of Science,点击右上角的“products”——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TIP:图书馆可提供论文收录引用证明,并可出具收录期刊的JCR影响因子和分区情况。

请联系图书馆信息服务与研究支持部

电话:0771-3235236

邮箱:tsgzxb@g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