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最新动态—

关于图书类资产采购报账前进行资产登记的通知

2022-10-11点击:

  

为加强学校图书类资产的管理,根据学校资产管理的相关要求,实行图书采购的资产登记。关于采购图书的资产登记,现做如下说明:

一、资产分类

(一)固定资产类

应纳入固定资产管理的图书类资产是指通过购买方式获取的图书、期刊、报纸、录像(音)带、光盘等所有有形文献和镜像到本地的数据库、电子书刊等电子文献。具体范围如下:

1.使用预算经费购置的图书类资产。

2.使用纵向科研经费购置,单册(套)金额达到1000元及以上,或单次批量采购(单张或连号发票)金额达到10000元及以上的图书类资产。

(二)低值品类

1、使用预算经费购置的图书类资产中,用于预订报刊、学习材料、会议用书、培训用教材,教师教学用教材,以及其它图书馆认定不作为固定资产登记管理的资产,需纳入低值品管理登记。

2. 使用纵向科研经费购置,未达固定资产入库标准的图书类资产。

(三)其他

1、受托代理经费购置的图书类资产,作为专项代管资产,不纳入学校资产总量管理。

2、只有使用权无所有权的电子资源,不纳入资产管理范围。

3、使用横向科研经费购置的图书类资产(指目前以BB开头的经费卡),不纳入资产管理范围。

符合(三)其他类的3种情况之一者,不用在“资产管理系统”进行登记,直接报账。

二、登记流程

(一)固定资产入库登记流程

打开广西大学主页办事大厅→登录“资产管理系统” →点击常用功能“资产登记”,进入“固定(无形)资产管理系统”→点击“自行资产登记”进行资产登记并上传相关材料→保存、提交→待图书馆审核通过后,打印《广西大学固定(无形)资产入库单》报账。

备注:

1、资产名称按“单位简称+图书+年月日+申请人姓名”命名。

例如: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李星老师2022年9月19日登记,资产名称应为“资环材图书20220919李星”。

2、发票号要填写:发 票 代 码+发票号码

     

 

 

     

 

 

 

(二)低值品类登记流程

方式一:打开广西大学主页办事大厅→登录“资产管理系统” →进入“低值品管理”→点击“新增图书类”进行登记并上传相关材料→保存、提交→待图书馆审核通过后,打印《广西大学低值耐用品及配件登记卡》报账。

           

 

 

 

方式二:打开资产管理平台https://zcgl.gxu.edu.cn/,点击业务系统中的低值品管理,使用所在单位公共账号进入低值品管理系统→点击“新增图书类”进行登记并上传相关材料→保存、提交→待图书馆审核通过后,打印《广西大学低值耐用品及配件登记卡》报账。

(三)外币结算的图书类资产

使用外币购买图书类资产的,需先经财务处共享中心外币窗口工作人员在《图书价值确认书》上对其价值进行确认、盖章后,方可按上述流程进行登记操作。

三、温馨提示

登记流程中需上传的材料请按以下操作:

()上传固定资产的登记材料

1.填写《广西大学图书文献资产登记表》(附件1)

请从广西大学“资产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常用下载-常用表格”栏目或图书馆主页“表格下载”栏目下载,按要求填报后上传:

1)扫描版:扫描上传内容完整并经签字、盖章后的《广西大学图书文献资产登记表》。

2)EXCEL版:上传内容完整的《广西大学图书文献资产登记表》(无需签字、盖章,仅供图书馆审核时下载编辑)。

2.扫描、上传采购发票。

3.扫描、上传供应商提供的采购清单(仅批量采购需上传)。

4.扫描、上传《图书价值确认书》(附件2)(非外币结算的图书类资产无需上传)。请从广西大学“资产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常用下载-常用表格”栏目或图书馆主页“表格下载”栏目下载,按要求填报后上传。

5. 扫描、上传合同关键页(按需上传)。

(二)上传低值品登记材料

1.扫描、上传采购发票。

2.扫描、上传供应商提供的采购清单(仅批量采购需上传)。

3.扫描、上传《图书价值确认书》(附件2)(非外币结算的图书类资产无需上传)。请从广西大学“资产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常用下载-常用表格”栏目或图书馆主页“表格下载”栏目下载,按要求填报后上传。

4. 扫描、上传单位出具的购书用途说明(需盖公章)(仅使用预算经费购买的图书需上传)。

5. 扫描、上传合同关键页(按需上传)。

 

四、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图书馆负责解释。

咨询电话:39109,联系人:吴老师

 

附件:1.广西大学图书文献资产登记表

      2.图书价值确认书

 

                                                                  图书馆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财务处

                                                               2022年10月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