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学位论文提交 > 正文
—服务指南—

广西大学图书馆保密学位论文的管理办法

2022-05-07点击:

广西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利用本校的各种教学、科研资源通过作者的创造性劳动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其中有一部分学位论文内容属于国家秘密。广西大学委托图书馆根据有关保密规定制定相应的保密学位论文管理办法,对广西大学研究生保密学位论文统一收集进行严格保管。

根据国家保密局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的第二章《国家秘密的范围和密级》,国家秘密的密级分为“绝密”、“机密”、“秘三级。“绝密”是最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特别严重的损害;“机密”是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严重的损害;“秘密”是一般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损害。
根据国家保密局颁发的《国家秘密保密期限的规定》,国家秘密的保密期限,除有特殊规定外,绝密级事项不超过三十年,机密级事项不超过二十年,秘密级事项不超过十年。保密期限在一年及一年以上的,以年计;保密期限在一年以内的,以月计。国家秘密的保密期限,自标明的制发日起算;不能标明制发日的国家秘密,自通知密级和保密期限之日起算。
基于保密论文的重要性,广西大学图书馆将对保密学位论文采取以下办法进行严格管理:
(1)保密论文的密级与保密期限由各系的保密员根据有关规定来确定,并发布《确定密级和保密期限的通知》;由广西大学保密委员会对论文的密级和保密期限进行审核,并在《确定密级和保密期限的通知》上盖章和保密学位论文的印刷本的右上角加盖密级章;
(2)广西大学图书馆以《确定密级和保密期限的通知》为依据来确定保密论文,并在接到《通知》及时对保密论文作特殊处理;
(3)保密学位论文的印刷本图书馆将另辟存放地点,保存在带有密码锁的铁柜中,严格遵守国家保密法规和广西大学保密委员会的有关规定保管,在保密期限内不提供读者服务;
(4)保密学位论文的电子版在其保密期限内不提供校园网服务;
(5)保密学位论文的保密期限届满既自行解密;保密论文解密后其印刷本将存放在学位论文阅览室,按照本馆的印刷本学位论文的管理和服务办法进行管理和提供服务;保密论文解密后其电子版将可以提供校园网服务,按照一般学位论文的服务方式处理。
广西大学图书馆保证严格按照本办法执行保密学位论文的管理。如果国家保密局和学校保密委员会出台新的管理办法,图书馆将参照新的管理办法执行。
 
                                                                             广西大学图书馆